MENU

黑五冲ColoCrossing偶遇SSH登录翻车

November 17, 2023 • 网络技术

CC00.png
国内有双十一购物节,国外有黑色星期五购物节,各大主机厂商也会在这个时间点推出特惠机型,本来没打算买什么东西,但是在论坛看到ColoCrossing这种上游大厂(比如知名的Crissic、ChicagoVPS、Virmach等等众多商家都用了它家的母机)都开始下场卖小机了,G口不限流量,实在诱人,就跟着冲了一发。

到手即翻车

这一冲就给平静的生活带来了些许涟漪,因为买完看到论坛里别人晒跑分脚本跑得不亦乐乎,而我却连SSH都连不上,但是实测能Ping通,于是初步的思路是怀疑我选择预装的Debian 12是不是个mini版之类的,没带SSH?
CC01.png

排查问题

进入ColoCrossing后台,准备看看会不会是有什么其他的设置操作,实在不行我就重装个CentOS再试试。结果后台看到SSH有一句提示:

SSh will only work if java is installed and enabled

CC02.png
似乎没有什么可以配置SSH的地方,但是在这里我看到了VNC的存在,这就有了可以着手处理的路径。
CC03.png

连接VNC,第一步是要手敲账号密码登录上去。
CC04.png

接着按照前面的思路,是不是系统没有SSH,那么安装一下试试看?
apt-get install -y ssh
CC05.png
结果一看提示,居然已经有了,说明前面瞎猜的思路错误了。

接下来试着重新启动一下SSH服务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。
systemctl restart sshd.service
CC06.png
果然,不出意外的就遇到了一堆报错提示信息:

Job for ssh.service failed because the control process exited with error code.
See "systemctl status ssh.service" and "journalctl -xeu ssh.service" for details.

那我们就根据提示先看看能不能发现什么吧,按要求查看状态先:
systemctl status ssh.service
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大堆更多的,新的报错内容:
CC07.png

其中最后几行的内容为:

Failed to start ssh.service - OpenBSD Secure Shell server.
ssh.service:scheduled restart job,restart counter is at 5.
Stopped ssh.service - OpenBSD Secure Shell server.
ssh.service: Start request repeated too quickly.
ssh.service: Failed with result 'exit-code'.
Failed to start ssh.service - OpenBSD Secure Shell server.

接着我们再根据提示看看后面一个能看到些什么日志:
journalctl -xeu ssh.service
CC08.png
虽然篇幅扩大了,但内容上是不是有点眼熟?
没错,主要的几个时间节点上的报错提示其实就是前面看到的那几行内容,所以从这个个命令里我们似乎并没有新的发现。

既然按照它的提示没有发现,那我们是不是应该去网上看看,搜搜报错信息,看看怎么处理呢?
是的,我真的去搜了半天,不过很多人都说是配置文件被修改错了导致的,仔细检查后都解决了问题。可我这是新系统,再怎么也不至于一个镜像中的初始SSH配置文件就是错的吧,所以我认为搜到的那些内容,对我来说几乎不可参考。

定位问题

既然不再顺着系统提示的思路走了,那还是按照我自己的来吧,进入SSH Debug模式看看先。
/usr/sbin/sshd -d
CC09.png
这不就有所收获了吗?根据提示,无法加载证书文件,基本可以确定是系统证书文件出了问题呗。
于是我准备把/etc/ssh/目录下的几个证书文件都备份一下,然后重新生成。结果压根没有证书文件存在,好家伙,怪不得加载不到。
CC10.png

解决问题

那么,我们可以直接生成就完事儿了。
ssh-keygen -A
CC11.png

完了直接再试试启动SSH服务,也没遇到报错了。再看看SSH服务的状态也正常了。
systemctl start sshd.service
systemctl status sshd.service

CC12.png

此时,我们再回到SSH客户端,终于连上了!
CC13.png

后记

这么多年以来,买过的VPS也不少了,这还是我第一次遇到SSH直接连不上,得靠VNC先折腾一番的机器,果然便宜是有便宜的道理啊!
不过除了这一点外,这次ColoCrossing家的机器几乎没有缺点了:上游大厂稳定可靠,KVM虚拟化,纯SSD raid10,1Gbps带宽,不限流量,自带一个IPv4,原生可装Windows系统......每一样都是一个卖点。

然后位置只能选纽约,机房是布法罗的,别看地理位置不太理想。但测速链接我下载文件可以达到2.4MB/s完全超出预期。
CC14.png

各位也可以试试看你那边的速度,布法罗测速链接:ColoCrossing Looking Glass - Dallas

如果觉得你那边的速度还不错,建议趁现在黑五特惠,赶紧冲一发(请支持一波AFF,谢谢),我买的24刀的配置,方便以后想用Win的时候流畅点,如果只是Linux的话20刀以内就能解决问题。

CPU内存SSD价格链接
1核1G20G$10/年https://cloud.colocrossing.com/aff.php?aff=144&pid=23
1核2G40G$15/年https://cloud.colocrossing.com/aff.php?aff=144&pid=24
2核3G50G$20/年https://cloud.colocrossing.com/aff.php?aff=144&pid=25
3核4G60G$24/年https://cloud.colocrossing.com/aff.php?aff=144&pid=26
Archives QR Code Tip
QR Code for this page
Tipping QR Code